《每天读一点英文》之那些年那些诗
60 我爱这土地 I Love This Land
艾青— Ai Qing
假如我是一只鸟,
If I were a bird,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I would sing with my hoarse voice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Of this land buffeted by storms,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Of this river turbulent with our grief,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Of these angry winds ceaselessly blowing,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And of the dawn, infinitely gentle over the woods...
T然后我死了,
hen I would die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Why are my eyes always brimming with tears?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Because I love this land so deeply...
背景知识:
艾青,原名蒋正涵,号海澄,曾用笔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省金华人。中国现代诗人。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诗选》。艾青是土地的歌者,“土地”是他诗中出现最多的两个意象之一(另一个是“太阳”)。“土地”象征着生他养他而又多灾多难的祖国。对“土地”的热爱,是艾青作品咏唱不尽的旋律。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