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userphoto
未登录

开通VIP,畅享免费电子书等14项超值服

开通VIP
★★★★★半年学习缠论的小结-感谢小缠老师!

半年学习缠论的小结-感谢小缠老师!

(2007-12-01 12:20:25)
标签:

证券/理财

一转眼,学缠论半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这其间甘甜自知,可不是甘苦啊。没什么辛苦,即使最苦恼的线段来线段去的那些日子,也只是困惑,不觉得苦,反到是在学习中时刻有美妙的感觉,有手舞足蹈的冲动。真心的感谢小缠老师,也庆幸前几世积德能在此生遇到老师,和老师学习。老师说过,这世间没什么可以感谢她的,但她也说过,每个人获得智慧,就是对她的感谢,有这条在心里,终生不敢,也不会懈怠。
 
 

在上个帖子留言中借着低眉老哥的话头,啰里啰嗦说了一大堆,也是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也许会对新同学有些启发,就汇总在下面了。同时前两天在留言详细分析了最近中粮地产的走势,也算是学习半年的一个成果,也贴下面欢迎讨论。
 
先贴低眉老哥的话,没经得低眉老哥的同意,见谅啊:)
低眉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2-01 09:45:05
上面有人希望我详细谈谈理解,我只能说和石猴交流中体会出了正确的结合律和中枢扩展,再详细说就一大篇了,一来是我懒,二来各位最好还是靠自己,俗话说的好吗,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
缠姑娘在已有课程的再梳理中给出了一个懒人路线图,我觉得是一个各位都可以自己努力自己走走的路线,这应该是最捷径的了。
另外,学习时,先仔细看课程,达到纸上谈兵的程度,然后一定要找一个股票,或者大盘的图来自己认真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体会纸上谈兵时,理解上的缺陷和谬误。
石猴现在已经可以结合不同级别(1f,5f。。。。)的k线图分析了,不过各位最初时,最好用1分钟的图分析,先别跳来跳去,1分钟图里照样可以把高级别的中枢找出来,而且是最精确的,虽然实际操作时不同,但学习的过程必须如此。
 
===========================
下面是俺的感慨
 
 
赞同低眉老哥说的

那个懒人路线图恐怕每个人都得好好走一遍
大家看我的帖子,大概能知道我的线路。当初是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在笔,线段上的,前两个月也一直在1f上折腾。有些不理解缠论的也一直说,光会1f折腾有什么用,缠论就这水平?就象小孩子都从数一二三四开始,会数一二三四有什么用?但高等数学的前提一定是要会。当时好心的学友都劝我不要太钻牛角尖,但回头看过去,这个牛角尖不钻,恐怕很难继续学下来
小缠的课程线段是先讲了理论的各种定理,先讲的也是适合各个级别的东西,但幼儿园毕业的标准可是精通各个级别的中枢,而且在54课以前中枢的定义虽然很清楚,也是完备的,但是否能理解中枢定义,和是否能做到在实际中辨别中枢,这都是困难的。
当初老师可能觉得大级别图容易看,中枢清晰,不太需要仔细讲,但有个问题,大级别图如果差了一笔,整个走势分析就可能是完全两回事。这也恐怕是很多先学同学越学越困惑的一个原因,也是实盘总失败的原因。定理我都学明白了,怎么一到实盘就迷糊了呢?就是中枢不能精准。
小缠恐怕后来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54开始用大盘解说,但从课文可以看出,她的重点还是在走势的分解,对中枢本身没着重讲。在她的潜意识里,大概从没觉得中枢本身是个问题,而且对我们这些学生,这是个致命的问题。
  但如果中枢本身不清楚,即使学会了各种定理,那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我刚学的时候,一直是有这个困惑,中枢我看不出,怎么应用定理呢。因为我是新股民,对k图不清楚,以为老股民都熟悉图,对看出中枢是没问题的。但越学越能感觉到,其他人也是不清楚的。这也是我急着向后面学的原因,也是我最近逐课复习的原因,前面的课程很多细节没深入。
   最近开始学的新同学,其实是挺幸运的,笔,分型,线段,1f中枢,1f中枢的走势分析,都全部讲清楚了。我们这拨学的时候,学得真辛苦。因为课程是逐步完善的,很多是先讲粗的,再细致完善,造成了很多苦恼。我印象最深的是71课最后那个例图,我刚认为自己弄明白了,那个例图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有一个多星期,满脑子都是那个图,最后小缠才发现那个图画错了。现在更有很多同学的思考和分析,也能帮助你理解。
笔,分型,线段,1f中枢一定要非常清楚,非常熟悉,这是大级别中枢的基础,任何人绕不过去,这个懒偷不了。而且笔,分型这些在大级别图中也非常重要,尤其是笔,更错不得一笔,否则走势分析是完全两样。
   不是说1f清楚了,大级别就没问题了,大级别图会有另外的问题,但在1f清楚前,那些问题不是你现在要考虑的,到时再研究。
  笔,分型,线段,1f中枢清楚后,个人有个经验,你可以先去分析笔中枢走势,看一个线段是如何结束的,如果能比较清楚线段是如何结束的,这个最初级的功课才算是初步完成了,才可以去看大级别的图,同时把课程从头再仔细梳理,你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从现在看,我还是觉得,想出得来,必须钻进去,想从笔,线段,1f出来,只能先深入,否则一直都陷在泥潭,糊涂来糊涂去。
这些就象低眉老哥说的,只能靠你自己
   另外很多人迫切希望小缠开新课,先不说前面的课程掌握与否,即使开了新课,比如能量学的东西,但我认为,精通各个级别这个前提绕不过去,如果你中枢不清楚,那些东西依然对你没用。这也是老师把这条当成幼儿园毕业条件的原因,幼儿园都不能毕业,如何的学场论?
   可能觉得前面的课程我学不清楚,大概后面的课程能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从我学习这段时间的经验觉得不太可能。后面的课程只能是如虎添翼,虎已经在在了,和照片上的华南虎不一样,没有虎,单独的翅膀只能做烤鸡翅吧。
这也是一种贪心,贪多嚼不烂。前88课,足够你研究的了。如果真能明白前88课,即使后面不讲,你也可以纵横天下股市了。
     也不要期望几个月就学明白,我的理解力和努力,一百个人中排到前十是没问题的,从5月29开始学到今天,正好半年了,也只是刚有个眉目。你想三个通宵搞明白,你想一年半载的就毕业,你比我还牛?也许你真牛,但不牛的那些同学还是和我一样吧,继续坚韧的努力。
后面的路还长着呢,一起努力吧!
 
  
借着低眉老哥的话头,啰里啰嗦了一大堆,都成唐僧了,哈哈
也是学习半年的一个小总结吧。
 
下面附上这几天对中粮地产的分析,也有一些29课复习时的体会,供参考:
2007-11-29 23:02:46
大家好,时间比较紧,没什么时间写新帖子了,大盘的解说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课程的基本内容,基本概念清楚了才能从大盘的解说学到东西,才能深入理解走势分析,而不是总是只看热闹。

今天在看29课,有些理解,简单说说
一:
本课重点一:
这种情况和盘整背驰中转化成第三类卖点的情况不同,那种情况下,反弹的级别一定比最后一个中枢低,而这种情况,反弹的级别一定等于或大于最后一个中枢的。因此,这两种情况,不难区分
==========
理解这个才能准确把握是否真正背驰,躲过盘背形成三卖的情况。
5f级别以上,跌出第一个中枢这段大多都是盘背形成三卖,在次级别上也不是趋势背驰,比如笔的类中枢肯定不是趋势背驰,可以双重判断。

一般会在笔中枢两个下跌中枢第二个下面形成趋势背驰,然后反弹,在那里形成第二个5f中枢。然后再从这里次级别跌出,如果是趋势背驰,会先形成一个三卖,再急跌一小段,这个跌出段内也盘背,这样至少是两重的绿面积背驰才能真的形成背驰。而且这最后一段也是两个笔中枢趋势背驰,可以区间套定位。所以至少是三重区间套。

如果再看30分的会是四重区间套
 
2007-11-29 23:11:09
请大家仔细研究下中粮地产这几天的走势,用老师的话说教科书走势
先看30分图,从11月1日开始的下跌段
这段在15日开始,黄白线回拉零轴,形成一个30f中枢,围绕这个中枢两端是明显的盘背。

5f图,从11月21日10点开始的下跌是两个5f中枢的下跌趋势,这段中黄白线两次会拉零轴,形成两个5f中枢很标准。
29课留言里有说回拉零轴是模糊概念,现在有些同学大概还是这么认为的,这还是没理解macd是辅助。因为只有形成中枢的回拉才算回拉,大部分都是次级别的一个向下或者向上走势,且能形成至少本级别的中枢那种回拉才算。只看黄白线当然会判断不出。
 
2007-11-29 23:19:16
对照5f图和1f图的笔中枢,可以仔细分析这两个5f中枢是如何形成的。

从第二个中枢跌出的这部分,先是5f图这段内是明显的盘被,再可以从1f笔来分析这段是趋势背驰导致结束的。
也属于29可讲的,离最后一个中枢dd点跌幅最多的!
因为5f的趋势背驰必然会回到最后一个中枢,这就是重量一个5f次级别上来涨幅这么大的原因。

“实际操作中,怎么才能达到效率最高。一个可被理论保证的方法就是:在第一次抄底时,最好就是买那些当下位置离最后一个中枢的DD=min(dn)幅度最大的,所谓的超跌,应该以此为标准。因为本章的定理保证了,反弹一定达到DD=min(dn)之上
 
2007-11-29 23:27:13
然后后面几天中粮的走势,也是29课说了的

这个次级别结束后,次级别回抽,这会产生什么?
然后黄白线会拉零轴,在这里先形成一个5f中枢
后面两种走势:一是突破中枢后,回抽形成三买,也就是反转走势,成5f级别上涨,但看大盘这个样子,比较难。
大多会突破5f中枢,盘背回跌回中枢,延伸9段成30f级别的盘整,甚至是日线级别的盘整。
大家可以仔细看看后面几天是不是这么走的。

这些都是29课的内容,这里关键还有两个基础
一,你要能清楚分析出中枢区间
二,能准确判断一个次级别走势的终点。

如果不能就可以第二买点介入,而且第二买点不用背驰来辅助都可以,稍微会高买些。
 
2007-11-29 23:41:30
另外还有个概念还得提提

这里说的5f中枢,是从5f图上看到的形状直接找出,
大概相当于从1f图用笔,和线段得出的1f级别中枢。
但这种找出不是乱找的,也同样是由定义来的,也是由次级别走势定义来的,大略直接在高级别图上用笔的效果。有时候笔不是很准,要参照次级别图来分析。

上次那个级别的帖子,说得主要就是这个意思。

这两种中枢是什么关系呢,用个类比大概解释下,比如直接从三十分图上找出的中枢,相当于你看到一棵树的外貌,树干。
而从1f图,用笔和线段直接递推的三十分中枢,相当与这个树干内的经络,从这两种都可以分析走势,用小缠的话说:有两种方法看一个东西不是更好吗。
 
一溪明月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29 23:45:23
这两种中枢是什么关系呢,用个类比大概解释下,比如直接从三十分图上找出的中枢,相当于你看到一棵树的外貌,树干。
而从1f图,用笔和线段直接递推的三十分中枢,相当与这个树干内的经络,从这两种都可以分析走势,用小缠的话说:有两种方法看一个东西不是更好吗。

-------------
猴兄,这个比喻好,一点即通了。
 
格格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26 16:39:42
猴哥,我刚学缠论,你说我看哪一课能把我上边的问题搞明白那?
=========
如果刚学,最好还是一课课细看,因为缠论的很多基本概念看着话很简单,但真理解不容易,而且很多概念是一层套一层的,如果最开始的都没彻底理解清楚,后面的就乱套了。

这也是大多数同学到后面越学越觉得混乱的原因吧。如果基本概念不理解后面很难看懂,实盘更很难分析和判断。

如果能判断出盘被形成的三买三卖,老师的学历标注是可以小学毕业,所以不好说只看某几课能搞明白
 
2007-11-30 10:18:51
真实走势总是出乎意料
本来以为中粮会选择5f扩展成30f盘整走势,
没想到走出了最强的一种,走出了一个5f线段的类上涨趋势。二买在5f图上已经产生过了,1129日下午两点那个浅浅的回拉,黄白线也是很浅的回调一点,看盘每个细节都不能忽略啊。
拉开这么多空间,会形成个三买。
但请注意三买后,会在那里形成5f中枢,有盈利空间,但未必会是5f上涨趋势。还要继续看走势的发展。
 
2007-11-30 10:51:08
水平高的就应该是29课说的,全仓在中粮刚出现次级别背驰时出掉,形成三买就回补,否则不补,还是水平不够啊
 
2007-11-30 11:37:04
粮食5分图黄白线回拉零轴要形成5f中枢了
仔细看看啊
(但好像看的人不多,其实这个是提醒要形成5f三买了)
 
2007-11-30 13:08:49
其实学缠论,先不管是否能精准判断中枢,是否能精准分析走势,是否能当下判断出转折点,至少可以学会大概在跌出两三个中枢后买入,这样不会去追高,不会站在高岗上喝风餐露等着解放。两到三个中枢下跌后,即使被套也是浅套
 
2007-11-30 14:13:58
中粮5f黄白线回拉零轴附近,形成5f中枢,同时形成5f三买
 
2007-11-30 14:33:20
] 格格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14:26:26
我买中粮地产
============
现在别再买了啊!!从三买点到现在都涨了一块多了
2007-11-30 14:35:39
上午一直说会形成三买,跌的时候你不买,现在别买啊。如果后面在不能冲高23.9就1分线段内盘背,那就是5f二卖
2007-11-30 14:38:06
23.9是中粮的十日均线,压力比较大,很难冲过去站稳,日线的黄白线离零轴太远,只有回拉到零轴附近才能站稳,现在只是反弹,没技术请抱紧你的小板凳
 
2007-11-30 14:52:02
我现在就是专心两三只股,研究走势,同时能注意到这个股的每个细节,这才能深入。
权证太快,不太适合学习用

也提醒大家不要太花心,找个差不多的股,慢慢研究
熟悉了赚钱就容易多了
 
后面有同学提问,又讲了些macd的东西,觉得挺实用,大家可以仔细对图看看。
新浪网友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21:19:25

可是从5f图或15f图明显看出5f没有趋势背驰啊?
 
==================================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22:14:03
不能只看绿柱子
11281315这段是急跌,5f绿柱子容易失真
这个时候要看大级别些的图,你看30f图
再请注意,30f的图不要只看绿柱子,要看看黄白线
最后这段虽然和上个5f下跌段比,绿柱子还在增大,但黄白线在股价新低时,已经不再比前下跌段低了


老师讲过:绿柱子变小,和黄白线不新低,只要其中一种情形出现,就是背驰现象,当然最明显的是两者都出现。再结合你的走势分析,这样把握才能更大。

刚看到老师的一个答疑,正好也和这个有关,贴过来:
30分钟在明显的突破前期,1分钟的背驰制造一个盘中的震荡就可以完成,就像今天下午一样。已经反复强调,一定要从大级别往小级别看,用区间套的方法。1级别的背驰发挥大威力,是因为在大级别的背驰段里,如果大级别是第二买点开始的初升、甚至是主升段,看小级别的背驰有多大意义?就算卖了,也要马上找位置买回来。否则都光看1分钟的背驰,那不乱套了?
本ID的理论是在各级别之间系统、综合应用的,不是光看一个级别的,一定要搞清楚。
2007-11-30 22:25:02
其实仔细分析,从1f图也能分析些东西

既然在11281442这能反弹,说明什么?说明这两端围绕5f中枢B这里的两个次级别是盘背了的,也就是两段下面那些小绿柱子都加起来,后面是要小于前面的。最后三卖产生后一个急跌,导致1f图上绿柱子急剧增大,所以即使把这最后段加上后整个c段和b段比,也不会改变太多,再从走势的位置:两个趋势下跌后,产生了三卖,c段内明显盘被,大级别黄白线不再低,这些综合判断,八九成的把握该有了吧。
即使你判断错,只是个盘背,至少在三卖产生的这附近也会有个中枢产生,也很容易解套。

上面说过,当在本级别急剧下跌,导致绿柱子异常增大,就看上大些级别的图。
呵,说了一个小窍门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22:31:28
所以即使大家都学会了缠论,以后比的就是综合逻辑分析推理,综合思考判断的这些综合能力,尤其是在纷繁的信息中,看出蛛丝马迹,当下就做出结论和决定,就象战场,平时熟读兵书,和当下在复杂的战场做出决定是两码事情,比的是人,不是光看一个绿面积的事情

要看,但要用老师说的不是眼睛的眼睛来看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22:38:08
上面留言中有关29课的体会,和对中粮最近几天走势的分析,个人觉得对大家会有些启发,有时间可以仔细对图看看


熟读兵书虽然不一定能打胜仗,除非是那些天才,其他的战场胜者还都是熟读兵书的,俺读书去了
注:书就是小缠老师所有的帖子和留言,不仅仅是股票那些帖子啊,这也很重要,宝藏是要找的:)
 
2007-11-30 22:51:34
呵,看到乐土的一个提问,转贴过来

[匿名] 乐土
2007-02-12 16:07:00
缠M:
您能帮忙看一下600640吗?在上周五02091345看起来有1分钟背弛,却跌停了.是需要用平均趋势力度来解释吗?谢谢.
==

还是光看1分钟的背驰,这个问题和上面的回答是一样的,就是要首先看大级别的背驰段,然后再按区间套的方法看小级别来精确定位。否则,一个1分钟的背驰,可能就以一个盘中的震荡就化解了。针对该股,如果看大级别的图,用走势必完美,就知道第三段的下跌是必然的。所以,要先看大级别,知道大级别再干什么,再看小级别。要综合、系统地看问题。
一溪明月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1-30 23:21:16
猴兄,MACD的应用能不能总结一下,我脑袋里线条不清晰。
还有,以前的那个大盘同学现改名为“中枢中的中枢”,新开一博客,说是找到一禅论利器,你去看看有道理吗?辛苦学长了。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2-01 00:42:53
macd的辅助,散见小缠的帖子和答疑中,有太多的细节,我刚复习到29课,很多地方还有疑问,也没法总结。可以先自己一课课找出相关的内容,自己汇总吧,有困惑的地方可以提出来讨论。

那天在留言看到大盘说他用软件自动分析走势,这和我的思路出发点不同,对我来说,走势是活的,是生命的轨迹,生命只能用生命来感受和思考,也就是人脑来思考和分析走势,用程序来分析,以我的能力我不知道是什么个方法,也许可能做到,但不是我的思路和能力范围。
小缠的东西已经足够我学的,而且我也自认能学会,还是自己脑子更可靠,依赖其他的,我没这个想法,所以就不去看了。
至于是不是有道理,这个很简单,有股市的真实走势可以检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只要依照这个方法能当下确定买卖点,然后买卖股票盈利,那就是真的。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2-01 01:46:34
本ID的理论,并不是一个僵化的操作,都是永远建立在当下之上的。例如,一个日线级别被判断进入背弛段,由于某种当下的绝对突发事件,例如突然有人无意按错键又给日本捎去一千几百颗原子弹,使得小级别产生突发性结构破裂最终影响到大级别的结构,这时候,整个的判断,就建立在一个新的走势基础上了,
============
上面是刚看到30课中内容,也就是说走势是随时变化的。
小缠这么牛的人都得每天亲自看盘,何况你我呢。
 
正好乐土讲了个事,我也正在看30课,也遇到了个事,也贴过来
乐土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2-01 12:32:01
呵,看到乐土的一个提问,转贴过来

=====
哈哈,石兄在翻我的老底啊.哈哈

说说600640吧:8元时得到消息,要到20,进场.最高点19出来后,又得到消息,下周停牌,再进;下周没停,消息是:等,随时停牌.这样即使下跌也不敢丢筹码,上午卖下午买,怕第二天停牌买不到了!好在有几天是高开低走,虽然避开了些下跌(那天的跌停也避开了一大半)但市值缩水.当时可累啊,哈哈.最后的果断离开还得感谢老师:老师在答疑时回答了我,就是石兄找出来的这段话,让我大概知道是在大的下跌趋势中!

说这么多,是想告诉新同学:消息可一时赢利,但往往会还给消息.
 
石猴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7-12-01 13:06:51
呵,正好也是30课讲的,消息是否反映在价格上,反映在价格上多少,在什么时间反映在价格上,都是无法知道的,真实性更无法知道,猜破你的头也不可能知道。唯一真实的只有你面前的价格随时间延伸出的走势。
还好你跑出来了,11月初,我几个打球的朋友,听消息,说东北一个朋友要做一个股票,他们聚集了几百万的资金杀入,杀入后三天后,东北的那个朋友就消失了,这个股票就是st丹化。他们刚杀入前股价确实已经跌了不少,杀入后那两天也确实涨了两天,但你看图就知道那只是日线下跌途中的小反弹,然后连续八个跌停,不知道何年能出来了。
也许你能靠消息一时盈利,只有一个消息错误,就让你无法翻身
 

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举报
打开APP,阅读全文并永久保存 查看更多类似文章
猜你喜欢
类似文章
【热】打开小程序,算一算2024你的财运
[转载]MACD中枢体会
新缠咪傻瓜版解缠论(二) - Kicky(新缠咪)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转载》简单说大盘 作者:简单就是美
缠技术之我见(三)——缠技术的真实内容
如何判断反向走势的开始?
技术分析之缠论动力学(1)——背驰
更多类似文章 >>
生活服务
热点新闻
分享 收藏 导长图 关注 下载文章
绑定账号成功
后续可登录账号畅享VIP特权!
如果VIP功能使用有故障,
可点击这里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