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的经营思想才是最大的宝藏,收集步步高相关问答,方便自己更深入领悟大道的经营理念。enjoy!
2011年
网友:我今天的问题是关于我创立的企业的。现在是100%控股,但每天的时间被各类管理的事占满了,想在未来能够省下时间来精心做投资,想向段总请教,如何既能控制公司发展又不用事无巨细都要我拍板?通过分股份来提升团队凝聚力还是高工资?
段:关于授权的问题,能比我理解得更好或做的更好的人确实不多。授权的过程一般是: 指示、指导、协商、授权、放权,最后一条是never out of control(只有好的文化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这里最重要的还是“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在能够把握“做对的事情”的前提下,容忍“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所犯的错误。这一点是大多数人做不到而且是很难学会的。呵呵,就像投资一样,授权也是简单但很难的事情。
网友:谢谢段总的回复。我真正佩服的是步步高在您脱离了日常运营后仍然能越做越好。我想关于授权我会再深入体会下。另外一个问题是通过分股份来提升团队凝聚力还是高工资?我知道您分了大部分股份下去。怎么能做到不怕失去控制权和未来大部分收益的索取权?我想这个是在您投资网易成功之前就做到的吧?那时候步步高的收益对您影响应该还是蛮大的吧?
段:也许你要首先要搞明白什么是保健因子,什么是激励因子。企业员工的收入其实是保健因子,就是少了不行,多了没用的东西。当然这个多少有时候不一定是绝对值,很多时候会体现为相对值(就是一定比例)。提升团队的凝聚力靠加钱是没用的,但减少钱会有显著的破坏力。
网友:您说“授权” (只有好的文化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能不能讲的再明白一点,我在工作中的体会是:授权给的对象只要合适(操守)、合格(才干或专长)、有意愿(愿意拼命工作)就可以了,然后一起讨论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把做对的事情计划好),让该对象执行(把事情做对,如有偏差协助其调整即可)。从来没有体会到授权和企业文化有什么关系,您能否明示?
段: 呵呵,其实你说的很对。不过,你说的合适其实指的就是文化。比如说,如果你是个诚信的人,坑蒙拐骗就“不合适”了吧?(2011-01-09)
网友:您早些年在步步高10周年记念晚会上也说过:企业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犯错误比竞争对手少。我的问题是:如果以少犯或不犯错误为人生的行事准则的话,是不是会过于保守,如何兼顾与平衡。
段:前面讲过很多次“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的关系,人们很容易把这两者关系搞混了,你也有点混。(2011-01-16)
网友:现在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步步高和oppo的条幅广告,电视上也经常见到。很好奇当初大家一窝蜂搞手机的时候为什么步步高和oppo没有做手机,等国内的手机厂商一片片倒下后步步高和oppo才开始做手机?
段:以前没牌照。(2011-01-06)
网友:我也刚刚才看过新闻,感觉电子产品的竞争太激烈了,现在三星、MOTO用的不多了,现在出了苹果,我还没见用过的,真是“敢为天下后” 啊,看来企业文化对竞争激烈企业重要性更为突出。段总有空看看江苏台《非诚勿扰》很有意思,好像在全国收视率第一,其中有“步步高音乐手机随心而乐”广告。前几天我在网上想查一查步步高的收入、利润结果什么都没有,很多企业都很鼓吹收入和利润来提高企业知名度,我想也许跟段总做人一样吧,低调。
段:我们又不是上市公司。公布各种数据和策略实际上对公司而言是一种代价,上市公司做是不得已为之。(2011-02-12 )
网友:我上一部诺基亚的手机是N97,是自己挣了工资以后第一次犒劳自己买的“高级电子产品”,但是用起来不方便,触摸不灵敏,紧急关头手 忙脚乱接电话都接不成,还时不时就黑屏死机……后来不幸被偷,无奈换了全店最便宜的3G手机---LG的GT505,一款一千出头的触摸屏手 机,除了触摸屏,它还有两个大按钮用来接电话和挂电话,虽然显示效果什么的比N97差、而且没有GPS,但是平时打电话用起来感觉比N 97还可靠。从那以后我就对诺基亚不怎么感冒了,等我现在这个小LG坏了,我就在HTC和苹果之间挑一个买,肯定不会去买诺基亚了。另外想请教学长一个不相关的问题,是代我一位正在打算创业的朋友问的。您当初开始做小霸王步步高的时候,有没有经历过四处求人到处送礼的阶段?有没有试过很委屈很受气?
段:呵呵,如果你不用iphone的话,也许可以试试我们的gphone,当然等我们推出来再说。我相信我们的东西可以和任何人的gphone竞争。到处送礼的事我本人没怎么干过,可能是运气好吧。还有可能就是想得开,不想为多赚点钱搞得自己不开心。当然,工作中总会有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有点委屈很正常啊。(2011-02-10)
网友:段老师说 “我们”一般是指步步高还是oppo,还是both ?我也准备换手机,正在寻找目标。
段:呵呵,步步高和OPPO是兄弟公司,也就是说这是两个公司,产品各有所长。(2011-02-11)
网友:基于段总的敢为天下后理念,gphone肯定有着用户需要但又与众不同的东西,很期待......冒昧问一下段总,有中国电信CDMA网络的gphone吗?
段:我不知道。我猜不会马上有的,只能一个一个来。(2011-02-11)
网友: 我投资的一个小公司做手机网游运营的,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手机厂家的预装渠道。呵呵,我是很看好安卓智能机这个市场,不过步步高我想现在从源头上预装估计很难,我们还没什么知名度,从中间的代理商这个环节预装可能有机会,当然等我们这个游戏平台越来越好之后,那就可以跟厂家在出厂前直接预装,期待我们能做到这一天。
段: 好的手机厂商一般都不敢预装这类软件,主要是怕有后门收费的问题。(2011-02-11)
网友:有个朋友在步步高视听,她女友在步步高音乐手机,要结婚时男方就不得不离职了。“直系亲属不能在一间公司内”偶很认同呀!步步高这方面做得很好呀,内部“关系”简单呀!
网友B:新规定里面,不同公司也不可以了
段:我问一下。老规定里没有考虑不同公司的情况,新规定可能加一个不同公司可以,但可能还没讨论清楚,所以还没出来。我觉得在我们中国文化的大前提下,如果允许直系亲属在公司的话,那10年8年后重要岗位基本上就都是那谁谁谁的亲属了,那企业怎么可能还有竞争力?再说,有了这条规矩,我们同事们可是省了无穷多的麻烦啊,不然每个稍有点权力的人都会背上很多人情债的。(2011-02-21)
网友:回到国内后发现,OPPO手机在各个手机卖场的广告横幅都在很显要的位置,而且最近我姐姐、婶婶竟然不约而同地都买了OPPO的手机。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手机市场,你们竟然能杀出来,很是佩服!看来三星的市场被OPPO占了一大部分,之前他们用三星。
段:我回去后也看到了,也很佩服。(2011-02-23)
网友:前几天我的手机快坏了,想买个智能手机,到移动联通大厅和几个手机卖场去看了看,的确是这样,希望智能手机能快点出。
段:呵呵,据说一切都在保密中。我没签保密协议,所以啥都不知道。(2011-02-24)
网友:相信段总也有IPAD,很想知道段总对未来的平板电脑有什么样的认识?市场前景、发展、容量的看法.最近比较困惑,因为大家听说到步步高和OPPO都只有手机了(步步高电教也算比较出名吧),其他的好像关注很低了。所以很想知道段总最平板电脑的 认识,未来是否有发展的前途。
段: 我对平板电脑没什么认识,就觉得ipad好用。(2011-03-01)
网友:电视上面看到的步步高的广告好多呀,音乐手机、点读机、豆浆机,三种不一样领域的产品,消费群不一样,有点感觉相互不照应。oppo也有手机,MP3/MP4广告,但感觉这些产品的消费群体很相似,广告投入是有照应的。从对外形象和品牌感知,OPPO的确比较厉害。
段:这个问题我们会慢慢解决的。 貌似已经找到办法了,还需要点时间实施和验证。我们准备逐步退出小家电行业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个产品会影响我们整个品牌的印象。电教产品也会有些办法。(2011-03-01)
和钱没关系 (博文时间:2011-03-01)
段:今天开车去旧金山见一个朋友,到朋友住的酒店后把车交给酒店门口的停车员就进去聊天了。出来时就看见停车员很兴奋地冲过来对着我一顿吱哩哇啦的。听半天才明白,原来他看到我的车牌上有OPPO,认为我肯定和OPPO有关系。呵呵,他是我们的用户,现正用着我们的蓝光DVD Player呢。确认我是OPPO的人以后,跟我夸了半天的OPPO是No.1。听别人夸自己公司的产品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近来类似的经历已经有若干次了,看来我们的OPPO在美国也是很有希望地。
网友:这么好的企业,这么好的管理团队,遗憾的是不能买到股票。在美国哪里能买到OPPO?BESTBUY可以买到吗?
段:我们只在网上卖,你可以上网上查查。国内好像欧酷上有点,但卖的不好,可能是太贵了。我们的东西国内来的老中买的比例很小,都觉得自己人的东西肯定不可能比日本人的好,可有意思的是居然有不少用户从台湾和香港发来邮购订单。 相对而言还是老美偏见小,能够比较客观地去看产品本身。(2011-03-01)
网友:我也有一个类似的经历,有一次去武汉苏宁卖场终端体验,有老年夫妻过来买电话,直奔步步高的柜台,他说他有一台步步高的电话,用了5、6年了,一直很好用,就是现在用久了按键有些不灵了,现在想换个新的,他还是信任步步高的品质,后来他买了台无绳电话。把其它品牌的几个导购看傻了,有铁杆粉丝真好,当时感觉很自豪!
段:
(2011-03-01)
网友:何时投放oppo平板电脑
段:没问过。(2011-03-01)
网友:如果OPPO智能手机开发布会,段总会参加吗?不知道这次OPPO带给大家什么惊喜!
段:我应该不会。(2011-03-02)
网友:oppo的蓝光机在美国得到发烧友的认可,是不是由于oppo的蓝光机的音质和画面都比其他品牌要好很多?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oppo在音质和图像方面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还有就是除了这些,oppo在蓝光机市场方面比其他对手优胜在哪里?
段:我有个球友有台我们的DVD, $899买的。他是个音乐发烧友。 他告诉我其实他用我们的DVD机平时其实主要是听音乐,放CD比$2000的专业CD机要好。(2011-03-07)
网友:我觉得oppo的核心技术就是段先生和段先生培养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制度。抓住自己能做好的一点去做好。好似好简单,其实很难。比对手优胜的地方就是更加专注于竞争对手没有做好的地方去做好,紧紧围绕消费者导向这一原则。另外就是品牌定位方面很有策略性,让人记住oppo等于高品质dvd player。唯一对应性很强。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做的东西太多了反而品牌印象模糊了。
段:我这10年在公司办公室呆的时间总和可能还不到10个小时,在OPPO的时间总和可能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公司做得好的话一定是大家的功劳,但如果做不好则确实有我很大的责任。(2011-03-09)
网友:是不是你觉得你的最大责任是为企业找到最好的经营者,如果经营不好,则是当初经营者没有找好?
段:多数人也许会这么认为,找个所谓的职业经理人。我们不知道怎么找职业经理人,所以直接找的就是老板。(2011-03-09)
网友:我也刚刚给小孩买了一个学习电脑BOOK3,真的太美了,相当于把名校名师的家教都请到家里来了。上步步高的网站,看到公告说步步高品牌逐步退出生活电器行业。请问段总:是不是以后也会退出电教行业呢?重建一个品牌吗?还是出售这两块资产呢?
段:电教不会退出,品牌过渡也会要好几年的。(2011-03-08)
网友:我去年买了一部步步高的手机,质量挺不错前几天到“步步高音乐手机”专卖店买了一台豆浆机。今天在淘宝网上看到了跟我买的一样的豆浆机,要便宜20%想问段总,“步步高音乐手机”专卖店是你们的直营店还是加盟店?在如今网购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何还要大规模开实体店呢?{在深圳到处都有OPPO跟步步高的专卖店}。顺便延伸一下,我看到国内一家券商的研究报告说,“美国经验表明网购对实体销售影响有限。”我有点搞不懂,BtoC模式的企业业绩每年都高增长,为何影响有限!
段:首先介绍一个商业的基本概念:绝大部分公司的所谓专卖店或直销店卖的都是公司的指导价,不大有可能会是便宜的价钱。去专卖店买东西最大的好处一定不是价钱,而是服务和货真(网上经常会有假货,价格非常便宜)。我估计步步高的专卖店应该都是在公司的原则指导下由各级代理商开的。网购确实在飞速发展,但整体比例依然还小,大部分公司还是需要实体店才能生存。(2011-03-28)
网友:国内要7000多,香港好像也没有货。如此,IPAD2卖的依然很火。很是期待IPAD2.....不过看到买了没几个月的IPAD,骤降1100,心理哪个哇凉啊!!
段:ipad现在好像可以卖原价了。再说,一般电子产品会随时间贬值的,但OPPO蓝光DVDpalyer是个例外,也有点意外,不信的可以上网查查ebay上卖的我们几年前的DVD palyer和蓝光DVD player都是什么价。(2011-04-02)
网友:我转了几个大型超市和比较有名的家电连锁卖场,都没有发现BBK和OPPO的产品。请问段总,在新加坡怎么买到oppo的dvd player或者其他商品?补充说一下,我发现国内的品牌新科(在超市有卖)和爱国者(在一个比较有名的家电连锁)都有,为什么没有步步高和欧珀呢?是不是我找的地方不对?
段:大概你找的地方不对吧,也许要网上找。我们不刻意做外销,新加坡找不到很正常。(2011-04-02)
网友:向您求证一件事,说Leonardo DiCaprio同中国的一家手机公司(OPPO音乐手机)签订了价值500万美元的广告合约。该广告将在4月份拍摄完成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在全亚洲播放?
段:没听说过。就算是也不需要我知道。不过,如果是OPPO的话,全亚洲播放是不可能的,但加一点点钱买亚洲的版权有可能,毕竟我们在亚洲的某些其他国家已经建销售网了,但很多国家还没有。(2011-04-05)
网友:步步高退出生活电器,是回避红海么?或者说一个企业是否在追求强的过程中可以在实力允许的情况下一个阶段牺牲ROE或者利润率来提高市占率?美的就是这么干的。我虽然不喜欢它,但是好像它这样也挺有效的。
段:我们经营这么多年,退出过的产品很多,简单讲就是如果用5年10年的眼光来看这个不适合我们。另外,你把同行放进来也算违规了。(2011-04-19)
网友:忘了在哪看到说步步高的生活电器被爱仕达接盘了, 文中说步步生活电器三年亏损3个亿, 想问段总,您觉得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段:假新闻。前面说过n次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文化。比如决定退出生活电器领域就是一个例子:从长期来看,这个领域不适合我们,也就是说对我们而言就是个错误的方向。错了就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就这么简单,但能做到的人很少。(2011-04-20)
网友:你感觉未来OPPO平板和苹果的比,未来多久可以做到苹果的市场份额?谈谈段总对平板市场的看法吧,很期待.......
段:OPPO和苹果都属于注重产品表现但不追求市场份额的企业。ipad2及其未来的产品的优势会非常大,以我的理解,实际上还看不出谁能对其有威胁。OPPO的平板电脑会是什么样子我没有概念,估计(希望)在android平板里会是很好的,但很难有机会和ipad2相提并论。 也许有一天平板电脑的市场将不复存在,那时估计OPPO的市场份额就可以赶上苹果了。(2011-05-17)
网友:您把小霸王和步步高从小做到大的过程中,资金的状况是怎么样的?大概在哪些阶段需要贷款和融资?还是说一直都是自己滚雪球?
段永平:基本上是靠滚雪球,钱多就多做些,没钱就不做。我比较保守,老觉得借钱不太舒服。再说,那时民营企业很难借到钱。(2011-05-12)
网友:我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了OPPO X903的视频介绍了,如果能买得到,我就去整一个!手机用旧了,本来一直在犹豫是该换个iPhone还是换个Android,后来想到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您的X903,另外再整一个iPad2。哈哈哈,那就铁定不会落伍于时代了。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在香港买得到?另外我看X903是联通WCDMA制式的,对通讯我是外行,这个意思是说移动用户用不了吗?我现在的运营商是和记“3”电讯,用的也是WCDMA,不知道能不能从内陆买手机插香港3G卡直接使用。还想请教学长一个型号命名的问题,为什么要用X903这种名字呢?我觉得苹果的3、4、5很好记,字母再加好几位数字的命名方式总觉得对消费者不是特别友好,但我觉得您肯定想过这个问题,想听听您的见解。
段永平:网页链接
哈,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好像感觉还行,就是视频做的很随便啊,那双手虽然也很漂亮,但应该找双更漂亮地手来演示。有点iphone的感觉哦,比我前面见过的android phone似乎都要好点儿,不知道有没有专利麻烦啊。你说的型号问题很有道理啊,但我不知道我们现在的型号是怎么来的。我记得我当CEO时型号的叫法有很大的随意性,最早的游戏机用的就是丰田车的型号。
网友:视频做得是不怎么样,太随意了,激不起人们的购买欲望.将一个产品推向市场畅销,除了产品本身过得硬外,产品的发布其实也非常重要,每回苹果新产品的发布,乔布斯都亲自主持,非常重视.他把每个产品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对每个细节都倾注了热情,所以苹果能给人呈现出很完美的每一面.OPPO要做出成绩,还需要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
段:刚刚问过,这个视频还是件很郁闷的事情。视频是某个外部测试环节的人做的,这方面我们的管理水平远远比不上苹果。不过,图中看到的并不是产品的最后版本,最后版本会更漂亮些。(2011-06-03)
博文:小天才宝贝电脑 (2011-06-29 21:53)
这个产品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试图让小孩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是教几首唐诗的那种),想想一个好习惯值多少钱吧。--2012.02.16
家里有2-6岁小朋友的家庭可以看看这个产品,让喜羊羊教小孩一些家长教不了的东西,蛮有意思的。
小天才宝贝电脑:
小天才产品尊重孩子身体和大脑的发育时间表,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规划教育内容;着眼于未来,重视孩子行为习惯、人际交往、思维能力等全方位素质的培养;摈弃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强调在玩乐中启发孩子的智慧。互动学习,乐中启智。快乐的童年是无价的,即便是学习,也应该在快乐的前提下进行。对于学龄前的儿童,在最自由、快乐的心理状态下,才能激发他对学习的兴趣,为将来漫长的求学道路准备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小天才宝贝电脑将知识以动画、游戏的方式呈现,吸引孩子主动参与,在玩的同时学到知识,更能培养孩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意识,在玩中启发大脑的智慧。网址:网页链接 或网页链接
网友:买了一台,1098元。 先说缺点:1、充电麻烦。2、屏幕小了点。3、手柄如果是嵌入式的球状可能更好。好处:1、小孩子很感兴趣,游戏设计很好。2、家长能够控制时间,防沉迷。3、方便,我家小孩子像玩具一样提过去提过来。4、声音非常好,是原音。5、我的时间也多了。把“小天才”一放,不用缠我了。
段:特别说明一下,里面有好多游戏都是学习的游戏哈。 幼儿园缺人手时这个都能帮上大忙。小天才宝贝电脑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可以教会小孩的不是一般的知识,而是良好的习惯以及其他知识以外但小孩也很需要学的东西,比如情商啥的。(2011-07-25)
网友:请教下,现在对您创造的两个品牌有些困惑,好像都是手机的天下了(步步高还有电教、电话),OPPO起家的小数码日薄西山了,期待着能像三星、SONY,一样的健康长久的企业,好像速度上缓慢了很多。这也许就是快既是慢。呵呵,只是除了在手机行业的发展之外,会不会电子类其他领域突破?
段:苹果起家的那个东西早就不见影了,OPPO的手机可算是如日中天哦。中国企业要做成那样不是中国的企业人可以决定的。(2011-07-14)
网友:您当初管理步步高时会琢磨下属的性格心理情绪,通过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找出相应的方式激励下属吗?还是不琢磨别人,只做好自己的本分?
段:待人以诚最重要。(2011-07-28)
网友:OPPO目标客户非常明确。
段:OPPO和APPLE其实有很多相同的基因,这也是我最后能看懂APPLE的原因之一。(2011-08-07)
网友:OPPO手机广告(请迪卡普里奥拍的那个),很牛啊,一看有很高档、很精致的感觉,这在中国公司里面比较少,挺不错的!你自己怎么看那个宣传广告?
段:我也觉得不错,但产品怎么样还看不出来。(2011-08-17)
网友:因为按照我之前的理解,认为段总每天要决策很多事情,所以每天都要被别人“骚扰”。能过这么久没电没信号的生活,什么都能放下,段总的授权确实做得很好。
段:每天有很多电话的日子已经是10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除家里人的电话外,其他的电话平均可能不到一天一个,包括球友的和打错的。(2011-08-16)
网友:销售人员最后成了公司的经营者,而不是产品经理和工程师。狠!想起一些说法:格力电器好是董明珠很会搞销售;步步高好是段总是营销高手,脑白金好是因为史玉柱广告打得好......另外的说法: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好产品(品质)是设计出来的;脑白金买了十年了;不要卖自己不想要的东西......确实,好产品不是卖出来的,销售做的好的人首先是会选择产品而不是能说会道。(都是跟段总学习的) 我们相互诚实到残酷的程度。很震撼!如此文化!
段永平:别人我不知道,但说我是营销高手则绝对是源于误解。我从来没学过怎么营销,我们一直做的所谓营销只不过是想办法如实告诉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怎么样之类的信息。千万不要以为会打广告就是营销。会打广告的多了去了,几年一过大多数都不见了,为什么?所谓营销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只是一个环节而已,相当于木桶的一块板,凡是认为公司好是因为营销好的说法其实就像认为一个能装水的木桶是因为有了一块叫“营销”的木板一样可笑。(2011-10-25)
网友:你这个照片是用什么手机或者相机拍的?如果是用手机基本上代替卡片机了。我去玩有时候顾着看都忘记照照片!
段:都是iphone拍的。据说OPPO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比iphone4还好。(2011-11-22)
网友:什么时候oppo pad出来?今天boxing sale买到一个Samsung Galaxy TabT 10.1, Andriod3.1,孩子google地图和youtube玩了好久,价钱也不错$399还送一年4G上网数据服务,感觉现在真是touch pad大发展时期,降价挺快的,oppo再不出这个好像就赶不上这一波了。
段:呵呵,除了ipad外,其他做pad大概都挺痛苦的。可能还要痛苦很久,如果有很久的话。(2011-12-24)
网友:期待OPPO的触控手机,感觉以后手机的主流模式都是触控的,上网方便,很多年前专家说以后大多数人都是用手机上网,看来验证了。
段:现在这款Find就是的。由于其带键盘,有点厚,下款应该会薄很多。(2011-11-04)
网友:发了这条评论然后去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触控手机的,以前看广告主人公的动作以为只有键盘而已。
段:呵呵,我刚刚拿到的头几天也一直以为是只有键盘的,后来才发现只是多了个键盘而已。感觉还行,不过还是觉得iphone4s稍微好用一点。其实OPPO find的相机尤其是录像很好,比iphone4好像都好,和iphone4s相当。(2011-11-05)
网友:另外,想让你们知道,每次发布新机时,我们也是总要留一定的数量的新机不卖来保证售后服务,苹果也许是向OPPO学的(玩笑)。--------------------- 奇怪了,这是您同事给您的Email里的话吗,难道您本来不知道吗?
段永平:我10年前就不在一线了,具体大家怎么做我怎么可能知道?除非有时找我聊天或讨论啥事时我会知道一点。(2011-11-03)
网友:100年太久,最好50年吧(做出伟大的产品),估计这里的大多数伙计都可以看到并分享。
段:谋事在人成事在天。(2011-11-02)
网友:想给儿子买点读产品,发现你们家的都是点读机,可是明显点读笔更友好,更适合小孩,为什么不进军点读笔市场呢?
段:你买点读产品是想给小孩学习的吧?我觉得这种产品最重要的是内容以及使用的趣味性及方便性,当然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包括内容的可靠性啊,很多人在买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这个最重要的东西)是最基本的东西。步步高点读机能有这么大销量绝对是有道理的,不然不会有那么多家长和老师推荐啊。
如果你的小孩在6岁一下,强烈建议你看看小天才宝贝电脑。这个产品主要的特点是可以帮小孩从小培养一些好的习惯,如果你知道好的习惯有多重要的话。(2011-11-24)
2012年
网友:单一产品的好处多多,为何OPPO与步步高要把手机产品分系列,品种不少呢?
段:我们属于知道要追求少品种的,所以相对同行多数来说品种确实要少,但做不到苹果的水平。(2012-01-29)
网友:最近看到了吴晓波〈 大败局 〉觉得作者很多理念也不一定对,不过使我了解了当年社会环境,在当时的背景下企业作出一些急功近利的事也很正常,特别是当年的巨人现在来看也是做了超出自己能力的事,作者说是其局限是零负债,在我看来正是负债过多。段总当年您创立步步高初时,花那么多钱做广告迅速开拓了市场,我感觉有些冒险,但也觉得当时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您能讲讲当年成败得失吗?
段:我们做自己懂的东西,为什么你说是冒险呢?和我买网易或者苹果没区别,可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有人追着问为什么要冒那个险。用一块钱去买两块钱的东西不叫冒险,叫理性,只要记得不用margin就行。(2012-02-02)
网友:过去您也是位杰出的企业家,是电子消费品领域的品牌营销专家。您过去请过很多人作为您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如成龙代言的小霸王,李连杰代言的步步高等!您会建议您现在的管理团队聘请林书豪代言您的智能手机吗?
段:代言不是简单找个有名的人,然后“一片歌声一片情”就可以了。找合适的代言人其实挺复杂的。(2012-02-14)
网友:企业选择代言人的标准是什么?像可口可乐,步步高等没有广告部门的企业,是提具体的代言人标准然后让广告公司去弄还是自己去跟目标代言人接触呢?
段:你能告诉我人们选择餐厅的标准么?(2012-02-23)
网友:我个人认为步步高公司的“护城河”是渠道掌控,另一个优势就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刻洞见。
段:传统渠道的重要性会随着internet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小,但负担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渠道”上不能变革成功的话,我们就会有大麻烦。(2012-03-31)
ipad与小天才 2012-02-29
苹果和唯冠的ipad商标之争还是没结果,也确实很难猜测最后的结局。也许这是个不该发生的故事,如果当年苹果买唯冠的ipad商标时能多付点钱的话。不管结局如何,感觉苹果在这件事情上都是赚了小便宜最后吃了大亏,属于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那种。不过买商标确实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我们的小天才宝贝电脑用的“小天才”商标就是买回来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小天才”在游戏机领域是个非常响当当的牌子,产品的质量和口碑都非常好,在我的感觉里是曾经唯一可以有机会和“小霸王”一比的牌子。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天才”就慢慢在市场上消失了。实际上“小天才”这3个字比“小霸王”这3个字的平衡性要好很多,主要是“霸”的笔划太多,导致“小霸王”3个字怎么设计都不太好看。在步步高创业初期,我们曾经找到“小天才”商标所有人,提出想买这个商标(那是他们在市场已经上没产品了),并出到了300万的价钱,结果被一口回绝了。10年后的某一天(大概是2007或2008年?),我突然想到也许我们该再试试,因为想个好商标名确实是件非常难的事,尤其是3个字商标基本上都被注绝了。如果能够以不太贵的价钱买到一个好的商标名字绝对是合算的。于是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小天才”的商标所有人。不过这一次我们吸取了上次的经验,委托了一个中间公司出面购买。结果对方直接出价就是30万,而且一再强调他这个牌子是很值钱的,10年前步步高就曾经出过300万想买。过程自然是很顺利,一切按照法律手续,大概大半年后这个牌子就归到我们公司了。其实我们当时还是打算用300万买的,哪怕今天当时“小天才”的所有人找到我们,我们依然还可以补足他,因为实在是不想赚他的便宜。不过据说后来又找不到他了,希望他运气好能看到这个帖子哈。
网友:您的BBK取名是否受了BRK的启发?其实您的BBK就是一个最好的有护城河的公司,可惜您没上市的计划,真希望有机会买您的公司。
段:步步高的拼音是BBG,读起来像BB机。我们起名字的时候还不知道巴菲特是谁。我们的生意模式不好,不是好的投资标的。(2012-04-06)
网友:看到您对自己公司的评论“不是好的商业模式,不是好的标的”。我还是很触动。步步高从1994年至今,快20年了。一直很健康,所在行业基本是第一,盈利也很好,消费者的美誉度也很高,您都认为不够好,我在想国内的企业只怕绝大多数只怕更差。包括格力,美的,安踏,联想等等应该也不是好的商业模式,不是好的投资标的吧。另外,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应该一定是效率最高的模式。
段:好坏是相对而言的。我们的生意模式和苹果比确实不是好的生意模式。但是,我们的企业文化还不错,所以生存能力应该还比较强。顺便说下,步步高是1995年9月中成立的,还有3年到20年。(2012-04-11)
网友:抖胆问一句,是否觉得步步高不应该上andriod手机呢?
段:抖胆应该还是蛮有难度的吧?难道让我们上苹果?
网友:您是怎么看“终端制胜、渠道为王”这个理念的?放暑假家里买了台小天才,每天我家两个小朋友都要欢天喜地的游戏一番,而且还能学到百科、公共道德、习惯养成等许多知识。羊羊“老师”是以“伙伴”的角色陪小朋友边玩边学,真的很棒。 有个小小的建议:每次换电池较费劲,是不是可以在电池仓内加条小小的丝带,轻拉丝带电池就可以掉出来。
段永平:谢谢提醒了!这个错误还真不应该犯哈,好多玩具都这么设计的哦。所谓终端制胜的说法就像最后让你吃饱了的那个馒头。(2012-09-03)
网友:今天刚刚在深圳山姆给初一的儿子买了台步步高学习电脑2650元,全家人都冲着它里面的黄冈中学的教学视频。
网友B:不知道是否有解题的视频,有这个对学习帮助很大啊,毕竟我是过来人,老师讲一遍就过了,看视频可以反反复复看。
段:顾名思义,教学视频当然是包括解题的(我猜的)。有兴趣的可以去公司主页上看一下。(2012-11-24)
网友:讲下买了步步高电脑学习机之后的用户体验。 昨天儿子讲初一好多内容没装进去,买时送的8G的内存卡不够,打电话给一问要买个32G的卡才能,又电话几个懂电脑的朋友问内存卡的行情和品牍情况做了个初步的了解,并在华强北有实体店的淘宝上找到了卖家,下午到了苏宁卖场服务员讲8G的卡只能存小学一年的课时,中学的要换32G的卡,而且只能买正版金士顿内存卡机器才能用,水货用不了,为了安全我给钱她让她代买,当然价格要比淘宝上我联系的要贵几十块钱,然后她帮我装视频学习资料,说要半个小时才行,我说那我到商场逛下,但是不是半个小时才装完,总共花了两个半小时才装完。因为昨天是星期六客人很多,服务员要给他们讲解都忙不过来,又要见缝插针的给我装资料,还要在电脑里找资料,我只能在商场里呆了两个半小时之内每隔半小时过去问下好了没,她总是说还要半小时。她装好之后7点半才吃了个盒饭,问她知不知道步步高老板,她对段永平这个名字没听说过。 今天儿子又说英语装错了,今天下午又要去重装。不过看到儿子对学习机的喜欢也是值得的。在这之前有个黄冈中学网校在深圳的教学点我们去听过但学费是9800元,这个跟步步高电脑学习机比起来太贵了。
段:比苹果的体验确实要差不少哦。(2012-11-25)
网友:Boss堂节目上说,50年后听到关于品牌的仼何消息,都是好消息,可见段总深知做实业的艰难啊!
段:是啊,表示还在呢。(2012-12-18)
网友:步步高手机的收音机可以外放,很多牌子的手机没有这个功能。
段:vivo X1的外放效果还真是不错,戴耳机的效果有点震撼。对不起没看到你说的是收音机。刚刚知道还有收音机,回头试试。vivo X1好像也是要耳机才能听收音机的。好奇的是现在听收音机的人多吗?我大概只在开车的时候有机会,别的时候好像没试过。(2012-12-20)
2013年
网友:您那句“c.渠道成本低...”的话。您的意思是说“苹果单一产品模式”让苹果在渠道上降低了成本。我在思考的是“为什么单一产品 模式可以降低渠道成本”,同时,我也能想出一些原因,但是可能很难想到根本性原因是什么 ? “单一产品模式”可以降低单位开发成本和材料成本,相对容易明白。
段:你倒过来想也许就明白了。举个例子,20多年前我们卖小霸王游戏机(还没到学习机)时,小霸王游戏机只有两款:红白机和蓝白机( 有点像iphone的黑色和白色),对手们经常都是有好几十款的。当时我们的销售部门最多被质疑的问题就是款式太少。好像最后款式多的那些对手最后绝大多数都消失了,原因大概就是品种太多最后导致的问题(其实是表象)。(2013-02-16 )
网友:“做不对的事情”,我的理解是: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易受短期利益迷惑,做一些自己没能力做好、或是只为赚钱的事情。另外请问,您当初做企业的时候,从无绳电话、到复读机、dvd、点读机、音乐手机等产品,电子产品推陈出新速度很快,但是每次bbk都可以准确出击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连续很多年,做这么多的商业决策,似乎都有北斗星为bbk指引方向。这背后有啥奥秘,或是原则性的东西?
段:其实你说的我们这些产品是三家完全互相独立的公司出的,时间跨度也很大,而且,你只是说了比较成功的那些产品,不成功的你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世界没有常胜将军哈。(2013-02-17)
网友: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步步高;这个广告很多消费者感觉很踏实,这是我以前客户说,请问段总您当时是这么想到?
段:别人写的词,我选的。(2013-03-02)
网友: 步步高的企业文化(愿景、使命、价值观)是您创办的时候就已经想明白, 还是创办之后慢慢形成?总的来说,在创办一家企业的时候,是不是越早想明白这些越好?
段:很多东西在创办之前就有了,但慢慢补充和完善或修改了一些。基本核心价值观是不会变的。(2013-03-26)
网友:我现在用的是OPPOX903,准备夏天换电话。就跟你家的扛上了,段总你个人觉得OPPOF5和VIVOX1哪个更好?
段:都蛮好的。个人体验都比三星S3好用。最好一手OPPO find5一手vivoXplay,裤兜里再放个iPhone5就完美了。突然觉得find5有点怪,这是个动词啊。Xplay的说法怎么感觉也有点怪。(2013-04-05)
网友:通过观察,步步高和Oppo进入的市场看起来像鸡肋,但是步步高和Oppo都能提供不错的产品和创造价值; 显然,这两家公司对入进入新市场有一个相当严谨而且理性判断(平常心起作用?)。不知道您能否分享一下你们如何做进入新市场的决定/决策?
段:智能手机市场算鸡肋吗?鸡肋市场的意思是指大公司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市场,比如学习机。实际上是个细分市场的概念,说通了就是差异化的意思。(2013-06-29)
网友:当年做步步高时在广告投入上是怎样预算的?现在有一家阿胶公司一年的收入是30亿,净利润是10亿,一年的广告费是1.5亿。我的第一感觉广告投入有点少。
段:广告预算很简单啊,用赚到的钱的一部分打广告就行了。激进一点的办法或许是用一点点很有把握在未来能赚到的钱。以上说法只针对纯生意而言。对那些广告不是打给用户的打法不在此列。(2013-08-03)
网友:刚看了Oppo N1的一些新闻, 喜欢O-Touch和O-Click这些创新。与其拼配置,不如创造更好的体验。
段:OPPO确实厉害的!(2013-09-24)
网友:昨晚是全程看了新闻发布会,OPPO N1碉堡了!其他手机就算快速抄板式的模仿,估计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勉强跟上,且品质还未必达到OPPO的状态。我最惊讶的是骨干队伍如此年轻,富有朝气!觉得OPPO做事真的很绝,一步到位。布局COLOROS实在是战略的领先,还有一个细节:COLOR OS 要推出三星的适用版,这一点让我非常非常惊讶和佩服。
段:谁有链接?发上来给大家看看,这条不算条数哈。(2013-09-24)
网友:发布会视频没找到,不过广告不错:网页链接
网友:恭喜,感觉oppo一下子高出一大截.激动人心的发布会
段:看跟谁比了。个人认为OPPO的东西确实比绝大多数的Android强。Android的市场非常大,OPPO还有很多机会。(2013-09-25)
网友:“真正的泡妞高手,不是天天追着女孩子,而是让女孩子天天追着你。你真正把你的事情做好,利润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个过程只是长一点和短一点而已。”这句话段总耳熟么?呵呵。在人的一生中,或者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诱惑、挫折,会不断受到挤压。我们会不由自主、随机地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往往背弃了我们最开始的路。这时,我们要回到最早的原点,想一想我们本来要做什么,我们最开始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把这一点牢牢抓住,再考虑外界带给我们的诱惑,这种心态就是本分。而OPPO最根本的,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
段:让利润追着你走最早就是陈明永告诉我的,应该来自于京瓷的创始人。那个泡妞的说法不是来自于我,tony可能搞混了,但用于幽默地说明问题还是有效地。我的理解,我们的本分指的就是原点,平常心就是回到原点思考的心态。(2013-09-29)
网友:上次OPPO在微信的微购平台上搞了个99元抢购N1的活动,很幸运我抢购到了,N1到手用了有一个礼拜了,整体看工业设计较Find5有很大的进步,旋转摄像头玩得很High,待机时间长,从coloros上看到OPPO在互联网上的努力。希望OPPO继续努力,做出更优秀的产品,走得更长久。
段:wow,99块买的?有其他条件约束不?我还没拿到呢,估计要到月底月初了。据说N1很受欢迎哈,属于有点差异化的产品。(2013-10-23)
网友:您在步步高的时候, 有没有定期找时间亲自跟下面的人进行培训?今天看到一个报道,说Twitter的CEO自己编了一门6小时的课程 (Managing at Twitter),定期跟下面的管理员上课,理由是他期望下面的manager有一致的管理方式/工作方式。我觉得这种方式对树立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挺有帮助的。
段:培训的成本很贵,但不培训的成本更贵。不知道第二点的企业走不远。(2013-10-28 )
网友:以前说过的步步高同股同权会变吗?
段:同股同权是股权的定义,怎么可以变?(2013-11-30)
网友:步步高、oppo他们每年会如何定目标,会定每年做多少营业额吗?
段:我们好像从来就没有太具体的目标。(2013-12-19)